學習筆記|走自己的時間軸

以下長篇大論獻給對自己失望的你

大概一個月前,慢慢強迫自己進入大休息狀態,當時不管是身體或是心情都非常的不好,陷入一個低潮,那種低潮是什麼事都不想做,非常不想工作,質疑著自己「你不是很愛做設計嗎?」卻怎麼樣也無法動工,其實我對於這段期間的客戶感到抱歉,也找了很多周邊的朋友一起幫我完成專案,想一想真的就是撐下去的感覺,意識到這件事情多麽不健康後,決定要休息,能推的案子就推或是讓朋友協助,因為健康因素停掉了週日的舞蹈課,原本有在上的泰文也一併停下。

「你不是很愛做設計嗎?」一邊自責一邊勉強自己打開繪圖軟體,這樣一定做不出好東西的啊!「我覺得你一直沒有好好回到狀態裡」合作的夥伴跟我說,但當時我不知道怎麼辦,因為有時候那種「撐」是不允許自己休息,一但休息就會焦慮,我要是這時候停下來,是不是跟心裡面憧憬的設計越來越遠,我為什麼不努力,連休息都不得休息的一種壓力狀態是隨時存在

剛好,接觸了兩部作品可以說是解放了我,分別是遊戲「彈丸論破」與松本大洋的「乒乓」,在這邊不爆雷,但剛好這兩部作品分別談論到競爭與自我。尤其是彈丸論破2雖然是一個推理性質的遊戲,結局卻讓我足足哭了十分鐘,不是說他有多灑狗血或是感人,而是在這些作品中,剛好與內心的某種脆弱有了共鳴,原來我最不相信的就是自己啊….

20

人們常常在意他人的眼光多過於對自己的認知

尤其在臉書、社群網路盛行的年代,一不小心我們就看著點閱率、看著讚數或是粉絲數來決斷這人的價值,大大說的話不容質疑,讚數很多的絕對是好作品,你follow了很多很厲害的設計師,一直看著的是他人的成長,看著他人做了多少練習,參加了什麼讀書會,自己默默焦急,但那些苦悶卻是鮮少人特意告訴的,於是你覺得渺小,渺小到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漸漸忘記「做這件事情是愉快的」、「你其實是喜歡做這件事的」
有些人追求獎座、有些追逐名氣曝光、有些追逐獲利,最後,有多少人是為了本質在享受著?
「乒乓」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皮克斯的電影「怪獸大學」,難道我們真的無法對抗那些所謂「天生的才能」嗎?我們都是從喜歡的事情開始,但為什麼做到最後變得不單純?也許是開始有了競爭、有了壓力,有了無法突破的障礙與瓶頸。雖然小學課本說努力就能成功,但真正的天才總是可以在你努力了三年之後用三個禮拜把你拍死在牆上,這是長大才知道的事,長大也才知道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而你不願意成為你所唾棄的投機大人的話,也只能繼續努力。這個月以來我試著抽身離開自己假象的戰場,那個戰場是在雲端在社群網路裡爭取一個鎂光燈的戰場,當以旁觀者的角度再次檢視的時候,很多事情變得很無謂,很多人變得過於刻意,很多設計變得太過複雜而不是初心。

這樣的抽離絕對是必要的練習,為了找到自己

我記得過去的自己很希望能跟自己所憧憬的設計師成為朋友,有著令人稱羨的互動(我想這樣的描述是坦白卻也很正確),然而有些光環是你一靠近就會知道那不過就是一個會反光的泡泡,遠看美麗,近看卻是如此現實,也正好我有機會靠近一窺,才能了解到所謂的才能與為人是兩回事,以前羨慕的樣子現在完全不會了,因為那個人也不再如我心中想的富有,臉書上反光的泡泡真的非常的多啊,絢爛的讓人也不禁想要建立自己的泡泡
但真的是你要的嗎,是你想要成為的樣子?

這段時間我試著做了很多以前想做的事,或是乾脆什麼都不做遠離社群,看動畫看影集打電動做家事,雖然對於上班族來說,下班看韓劇打lol好像是日常,對我卻像是久違了的事情,我有多久沒有用心的娛樂了呢?我曾經詳細算過自己一日的工作時數,約莫是12小時,以前上班的時候也是,下班之後做案子,也許看起來很努力,但長年累積起來會非常精力交瘁,甚至對原本喜愛的事物開始反感。最近不時會聽到一些同學提到不想做設計了,不是做不好而是累了…

我總在想著要花多努力才能跟厲害的前輩一樣,如果差了五歲,是否五年後我就能跟他一樣?我這樣要求著自己,但其實沒有什麼用,因為最終會發現只有你能成為你自己,你的人生你的個性你的環境都跟他不一樣,為什麼要想著這件事,成為自己想要的自己才是真的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軸,接受自己是一門學問,就算我今天老去,我也想要接受自己美麗的皺紋與屬於自己的模樣。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這個月就以今天看到的一首小詩做結束吧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歲就畢業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歲就當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卻在50歲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遲到50歲才當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後活到90歲。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時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歐巴馬55歲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發展時區。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輕鬆。
So, RELAX.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領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運為你安排的屬於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補充推薦:

乒乓:巴哈姆特動畫瘋

對「學習筆記|走自己的時間軸」的一則回應

  1. 我也曾經絕望,不喜歡自己所喜愛的事。
    明明知道如何做,確因無可奈何的事阻擋…努力了八年如同空轉,這真的很難受。
    但能力確因困難而題升,只是現在我的時間軸還沒到。
    我不會再放棄喜愛的事,享受困難給我的能力提升。
    堅持到生命盡頭,珍惜與享受我目前能做的,這樣我會一直在自己的時間軸上度過美好的人生~

    Liked by 1 person

  2. 喜欢最后的那首诗,也喜欢你说到的,适时给自己一个timeout,重新与初心接轨。

    「下班看韓劇打lol好像是日常,對我卻像是久違了的事情,我有多久沒有用心的娛樂了呢?」
    我也是阿,PS4买回来3年了,只玩了3个月。曾经一连5天日夜爆肝破关,现在只要想到要玩游戏就会觉得:太浪费了!太挥霍了!

    「天才總是可以在你努力了三年之後用三個禮拜把你拍死在牆上」
    我太太最近发了这个FB漫画给我,完全跟你这句话共鸣!

    p/s:谢谢你。我最近接触到g0v,透过它的网站连到了你的blog。祝福你,加油。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