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由工作的這半年

沒想到就這樣過了半年,在去年離職之後。

「你之後不會再進入業界了嗎?」這是一直在想的事情,我總是想說沒案子接的時候就去找工作吧,結果就接了半年的案子,完全超過自己的預期,甚至我成為了大學時候自己羨慕的那種生活模式:自由工作

近些日子,只要遇到朋友吃飯聊天,提到自己是自由接案的生活總是會被回贈一句:「喔超棒的耶!」,一般來說人對於soho族這樣的生活總有著很大的嚮往,不用每天通勤、打卡上下班、被工作關在一個地方,自由總是人們心底渴望的一件事,而我在這半年的自由生活中也體驗到要達成所謂的自由,你必須對自己負責、獨立並且忍受孤獨,你要很清楚的知道你的生命中想要達成的是什麼,否則很容易被怠惰、被隨性的新拖垮生活的節奏。記得在剛出社會時看過不少「自由工作所需具備的條件」這類的文章,半年時間也不短,那麼也來總結一下自己的心得吧

如此吸引人的優點:

時間完全自由:自由管控生活的時間,今天工作幾小時,何時休假。對我來說我很不喜歡人擠人,我算是不喜歡湊熱鬧的人類,所以想看電影、想看展覽,自由工作就可以滿足我在平日的白天避開人群。在安排長假出國旅遊的時候也可以避開旺季或是一般連假,另一方面我可以在我爸媽想要一起出遊的時候較容易排出時間。

地點自由:只要有網路、有電源的地方就可以工作。之前就跟g0v的夥伴跑到海邊工作了一天,如果今天想要品嚐咖啡,整個城市甚至便利商店都可以是我的辦公室。但事實上我最長的還是待在家裡工作,原因是設備對於身體長時間使用比較好。

工作量自由:因為是自己決定接案,所以有不想接的案子可以拒絕,缺錢的時候可以多接一點。但事實是,對於案量多又較負責任的人來說,很容易過勞,自己挖坑自己跳,這時候就只能剁自己的手,因為你沒有老闆可以插草人。

如此令人糾結的缺點:

工作與收入穩定度:因為是接案子,你不可能控制好客戶每個月都來一個這樣剛剛好,更困難的是遇到延遲的案子,收不了尾,整個時間和收入其實都是不穩定的,除了不可以老是月光族,還要有大顆心臟和專案管理能力。

一人分飾四角:相信所有的創業老闆都常常是在一人分飾好多角,接案也是,如果你沒有合作夥伴,那麼從業務、設計、財務、管理通通自己來,有時候一天有90%就這樣連繪圖軟體都沒打開了。

工作與生活界線模糊:相對於時間的自由,不樣上班族一樣有穩定的上班時間,除非自己訂下一個工作時數,否則在打完電動的下一分鐘又開始工作是家常便飯的穿插在一起,每個人的工作習慣都不一樣,像我如果沒有一直穿插「看似分心的事物」,我的工作效率其實也不會比較好。但有時候就會遇到在很早或很晚前來打擾的客戶,一般人可能在看八點檔,你可能在休息過後又回到一個工作的狀態。

孤獨:對於比較內向的人來說,可以減少面對同事、陌生人的社交是很棒的事,對於需要跟人聊天的外相人來說,自己工作可能會很悶,因為你可能整天除了中午點一碗滷肉飯之外,你沒有跟其他人談話的可能。但對我來說孤獨是一種前往專業道路上的感受,你有很多待學習的事情,你有那些沒人幫你做的業務、不想算的尾款,也只有你自己可以做,你也必須去做去擋,這條道路上確實只有你自己了。


繼續當個Freelancer嗎?

過去半年,雖然整體來說比在外面上班累(真的),但其實目前為止很滿意這樣的生活,我成功在天龍國活下來了(哭),未來想漸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工作方式,更希望在工作之餘可以做更多跟社會有關的專案,或是達成生活的平衡,希望我這半年的一些想法,可以給想過要當自由工作者的人一些參考

*很久沒有寫文章了,最近被朋友許願寫接案的自我管理的心得文,下回待續(ya

對「日常|自由工作的這半年」的一則回應

  1. 偶然發現你的網站,很喜歡你分享生活與工作的文章,請問你現在還持續在自由接案中嗎?我前一陣子也是剛離職,這段期間也面試上了兩間公司,但我都婉拒了,一直在思考什麼的工作才是自己想要的,最近也開始接觸UI/UX設計(我也是從平面設計轉入),在UI/UX設計和自由接案方面不知道能否多分享一些想法

發表留言